星期四, 六月 14, 2007

关于调查或投票的一点想法

时常会在论坛上看到 有人发起投票什么的,比如,你用什么防火墙啊,用什么杀软阿。你对某某方面的软件,认为那个最棒啊之类的。

然后就看吧,投票人数n多,最后出来一个结果 呵呵,投票的目的是什么?其实在原来的时代,我们都知道投票是为了选出一个大家认为合适的,所以灌水的不多,而且一般投票的都是很事件相关的。

问题出来了,现在能参与到投票中的都是什么人?为什么问这个问题?票是人投,这个关系是很必要的。

接下来说说我的一点想法,如果才能让投票结果更有价值。

利用评估上采用的delph法则,也就是把这个法则应用到投票中,这个法则的原理就是评估和预测基于专家。

那么针对论坛投票,有两种办法,开启两个投票,一个自由投票,一个只有自认为或者公认是专家的才有权投票,这样投票结束后,大家可以对比投票结果,另外对于专家投票,可以采用邀请制,专家一定要给出对此问题的意见和点评。这样开展的投票才能有说收获,不是看投票流行就开启投票。

呵呵 我就是想到了随便说说,偶不是专家,投票不要找偶。:D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