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六月 12, 2007

转一篇 “网络知识学习方法”

其实很不愿意转载,不过偶尔破破例,放些有价值的东西,这个黑锅也可能有价值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基本方法

我该学什么

当你决定要学习网络了,当你决定要学习化妆技能了,第一个困着你的问题是什么?我到底该学什么,我该从何学起。在各个技术论坛上经常能看到有初学者这样发问。对于一个初学者这是不可避免的事情,刚刚接触一个新的领域,对其必然没有任何了解。也不用着急啦,有个很简单的方法。就拿学习网络知识来说,可能开始只听说过路由和交换,那语音呢,存储呢,你根本就没听过这些个技术,怎么去学?你不知道不要紧啦,有大厂商呢,比如cisco就可以说得上是个在网络方面什么都做的厂商。去看看他的产品列表呗


http://www.cisco.com/en/US/products/index.html



里面很全啦。对照这个列表,你可以看到每类产品都对应一项技术,这不就得了,这么多东西等着你学,还不快去。对于其他知识也同理,比如一个18岁女孩想好好化化妆美一美,但以前从来没化过,一点不懂,怎么办,去各大化妆品公司看产品呗,眼线笔、眼线液、眼影、粉地,这不就对应着一个一个的化妆技术。化妆、网络、家具,只要是学技术,这些都是相通的。



去哪里学

现在已经是互联网的时代啦,学习当然要去网上,对于其他学科的学习途径我不太了解,但对于网络技术,碰到一个协议不懂,一个产品不懂,通常就是去网上搜,搜的话有一下几个步骤:


http://www.cisc.com
http://www.google.com
http://www.baidu.com
http://en.wikipedia.org //这个需要用代理才可以
去大论坛问问高手吧
专家还是顾问

做专家,比如一门心思就研究dmvpn。以后有可能去cisco做个tac工程师,但你能专到哪里?再专能专过美国的dmvpn tac么?技术都在us那边啦。本人还是更偏向做一个顾问型的,现在网络这样的人大多数只懂某一项技术,你说说语音,说说存储,说说无线,可能没多少人能都了解这些技术。但作为一个顾问型的你,可以把每项技术都做个大致了解,比如了解一些基本原理,某个技术可以实现什么,这样对全局都有一个掌握,更容易做一个网络的规划。现在顾问型的人才在中国很少啦。


为什么我发帖提问总没人回答

经常能看到有人在论坛问一些不找调的问题,“我老是ping不通网关,大侠救命啊”。这是很多国内初学者的通病。去医院看病总要说个哪里不舒服,具体症状吧,就说个我难受,华陀再世也治不了你。因此,如果出现问题,想要去论坛等地方求助,一定要描述清具体的情况,例如:


网络结构、拓扑图
ip分配情况
大致配置或具体配置
故障现象
已经做了哪些处理,有何反映
当然根据具体情况还会需要提供其他信息。总之,说清楚了病因、病症,大夫才能给你开药,否则等死吧。


学习的特点

从初中到高中到大学,一共学过多少知识,有多少实际用到过,咱们心里都有数吧。对于网络也一样,学了100个具体技术,常用的只有15个。其余的85个,过了3个月就忘了。这个就是学习的一个特点,不一定学完了就一定能用上,经常用的会记得很牢,不常用或者不用的,很快就会被忘记。因此,学习的目的是不是掌握所有知识,而是在遗忘某个知识的具体内容是,知道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找到这个知识点在什么地方,并回忆起来。在网络中,也就是不需要你牢固的记住所有知识点,而是只要在网络出现问题时或一些其他环境中能以最快的速度,最高的效率来解决问题。



这就要求咱们在深刻记忆常用网络技术后,对于各种各样的feature,只需要了解这个feature为什么会出现,它的出现能解决什么问题,大致上是如何解决的。这样当网络需要部署一个新的feature时,由于这个feature在你脑海中有印象,你就可以很快的找到相关资料,也就能很快的解决问题。


好记性不如烂笔头

俗话一直都是这么说的“好记性不如烂笔头”,不无道理啦。内存再大,重启就没啦,不如写到硬盘里牢靠。学习也是如此,现在blog这么流行,每搞定一个技术,把具体学习过程写到blog里,哪怕是纸制笔记本里,方便以后查阅就好。


总结至关重要

每学完一系列的知识点就做一次总结。在做总结的时候就会发现之前还会有或多或少的疑问。并且总结之前你学到的是很多点,通过总结你将看到的是一个面,将多个总结拼在一起,你将看到一个立方体,这时候,你就是个顾问型的专家啦。



反复思考

对于一个知识点,经常是第一次看会是一个理解,过一阵再看又会是另一个理解。对于这样的情况,不要郁闷,这是好事,对于同一个知识,多次学习,多次思考,更有助于理解。


没有无用功

世上没有任何事情是白做的。哪怕你对一个知识点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去学习,结果还是完全理解错了,但你在这个过程之中通过查阅各种文档,对这个知识点有个更深刻的理解,只要最终找到正解,你绝对比一次看懂的人领悟的深刻。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人会说7次过ccie的人比1次过的水平高的多的多。


生活常事搞定深奥原理

一张嘴就是满嘴的术语,这种人对知识的理解是很差的,只会用术语来伪装自己。如果你能用幼儿园阿姨发苹果把负载均衡原理说清,这才是真正的领悟。在使用生活常事来阐述深奥原理时,首先你一定对深奥原理有深刻的理解,才能借鉴生活常事来阐述他。去尝试着做吧,这是个不小的挑战。


多给别人讲讲课

讲课永远都是一种学习的好方法。只有真正明白了一个道理,才能讲述给别人听。当然还是要用生活常事讲明白深奥原理。并且就像一个人的身体,一个多星期一直便秘,自然吃不进去东西,这和学习是一个道理。在一段时间后很容易出现学不进去的情况,这时应适当考虑给别人讲讲课,把所学的东西吐出去,共享给别人,自己才会更有动力学更多的东西。


共享精神

前面说过,现在在国内学习的第一大问题:初学者不会提问。第二大问题就是高手不愿意回答。很多高手都自恃清高,把这自己那点知识生怕别人学到。这样对别人不好对自己更不好。留着那点知识有什么用,生怕别人超过自己么。只要自己知道的,应该尽量的share出来,大家一起进步,自己才能更好的进步。share才能有一个更好的学习氛围。





学习方法的通用性

所有学科的学习都是共通的,只要掌握了方法和窍门,就可以很快的完成学习。一个得道的ccie可能之花2年时间就考完注册会计师,一个得到的注册会计师也很可能只用1年多的时间就考完ccie,原理很简单,他们并不局限于某个学科,他们所掌握的并不是某个知识,他们所掌握的是学习方法这项技能,比所有知识都难得的东西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