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五月 27, 2006

1965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费曼:别用术语唬人 留念受人尊敬的费曼

来到学校真的是无从下手,差距太大,发现了费曼的物理学讲义。一直不知道他是谁,今天方才知晓,转文留念

1965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费曼:别用术语唬人

费曼衣服左边的口袋里装着一把刚从五金店买来的尖嘴钳,右边口袋里装着一个航天飞机推进器上使用的橡皮环。当“挑战者”号航天飞机失事原因调查委员会的会议开始时,他告诉会场的负责人:“请给我一杯冰水。”

  其他调查人员出示了各种各样杂乱而令人生厌的数据、资料,表明失事的原因非常复杂。一旁的费曼用尖嘴钳夹住橡皮环,塞进冰水里,5分钟后,他提出冻得僵硬的橡皮环,松开钳子说:“发射当天的低气温使橡皮环失去膨胀性,导致推进器燃料泄漏,这就是问题的关键。”

  第二天的《华盛顿邮报》报道:“费曼用一个简单而优雅的实验,让所有人明白了失事的原因。”

  物理学家贝特说,世界上有两种天才:普通的天才完成伟大的工作,但让其他的科学家觉得,如果自己努力的话,那样的工作他们也能完成;另一种天才则像表演魔术一般。这,就是费曼。

  1965年,由于费曼在量子电动力学上的成就,获得该年的诺贝尔物理奖。

  美国有许多诺贝尔奖获得者,但在科学界内外都能够家喻户晓,为人津津乐道的,恐怕只有费曼一人。

   费曼爱好玩鼓,一部由他用鼓声伴奏的芭蕾舞,获全美舞蹈设计竞赛的大奖;他偶尔得到了一本玛雅人的手抄本,奇怪的数字和符号引起了他的兴趣,用了三个 月,他破译了其中的秘密,成为玛雅天文学史专家;晚年时期的费曼开始学画画,竟然成功举办了个人画展,并以高价卖出了自己的作品。

  物理学家弗里曼·戴森见到费曼的第一印象是:“这家伙,一半是天才,一半是滑稽演员。”接触长了,他把评价修改为:“完全是天才,完全是滑稽演员。他忧郁的时候也比任何其他人兴高采烈的时候还要高兴。”

  参与曼哈顿计划时,费曼用破解保险柜密码锁作为无聊时的消遣。他很轻松地将密码锁打开,偷出机密文件后,在柜子里留个字条:“这个柜子不难开呀———聪明鬼留。”把保险柜保管员吓得面无人色。

  费曼和他第一个妻子阿琳感情很深,阿琳因肺结核去世后,他不断地梦见她,并且给她写信。她去世两年后的一封信是这样开头的:“我爱你,甜心。”信的结尾是:“请原谅我没有寄出这封信,因为我不知道你的新地址。”

   费曼是一位极出色的教师。在加州理工学院任教授时,学生眼中的费曼,“正如他喜欢谈论的原子微粒一样总是处于动态之中,像个舞蹈演员,昂首挺胸地走来走 去,双手画出复杂而优美的弧线。”他上课从来只带一张小纸片,人们根据他讲课的录音,整理出三卷《费曼物理学讲义》。《科学美国人》杂志称该书“非常营 养,风味绝佳,是教师及最优秀学生的入门指南”。

  费曼讨厌某些科学家“用难懂的术语和修辞唬人”,他阐述物理学现象的本质和规律时,总能找到口语化的表达方式,通俗易懂。

  一次科学会议间隙时,速记员问费曼:“您肯定不是教授吧?”

  “为什么这么问?”

  “您知道,我是个速记员。这儿说的每句话我都得记下来。但其他人的话,我一句也不懂。可你提问和发言时,我全懂。我想您不可能是位大教授。”

  费曼晚年患了好几种癌症,此前从未研究过医学的费曼,阅读了大量相关的书籍,开始和医师讨论自己的疾病,甚至在治疗方案上与医生争执。主治医生实在无奈:“这个老家伙,对癌症的了解比我还透彻。”

  1988年2月15日,69岁的费曼去世。第二天,加州理工学院的学生们在10层高的图书馆主楼顶上展开了一条巨大的横幅,上面写着“迪克(费曼的昵称),我们爱你”。

没有评论: